当前位置:网易汽车天津地方站 > 综合文章 > 文章详情

聚焦汽车全面电动化 800V高压快充蓄势待发

2022/09/24 09:34:36 来源:经销商供稿
分享到:
聚焦汽车全面电动化 800V高压快充蓄势待发

据EV Volumes, CAAM 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近650万辆,同比增长108%,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52万辆,同比增长157.5%,约占全球市场的一半,汽车电动化趋势明确。

数据来源:EV Volumes, CAAM

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

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图片来源:WNEVC)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由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主办,邀请全球政产学研界代表共商进一步加强全球绿色低碳合作与交流,旨在促进全产业链融合贯通,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障碍。

促进汽车全面电动化成为热点

“全面电动化与绿色低碳转型”是本次大会四大主题论坛之一。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论坛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与路径,共同探讨全球碳中和愿景下,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 重庆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贝瑞德、中国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陈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刘亦功、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宁德时代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曾毓群在此次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对汽车行业全面电动化转型的机遇及挑战进行探讨。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图片来源:WNEVC)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停售(纯)燃油车的基本条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和产业、行业来明确研究传统燃油车的期限,引导企业和全社会有序向新能源转型。

中国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图片来源:WNEVC)

中国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与智能车企、动力电池企业强化合作,在车网互动(V2G)、有序充电、大功率快充、光储充一体化、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实践。

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陈虹(图片来源:上汽集团)

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继续坚持“绿色、协调”等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节能减排的整体力度。全面电动化的关键不仅在于产品电动化,更在于能效更高、排放更低和全产业链的同步优化。

800V高压架构蓄势待发 加速电动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

电动汽车全面替代传统燃油车是本次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然而囿于动力技术发展制约,限制了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普及,电动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还需要重点突破以下难点:

1.解决充电焦虑

便捷的补电体验是用户最关注的。虽然中国截止2021年12月,已经建立261.7万个充电桩,但是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排队充电的场景,打击了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如何让充电时间进一步缩短,是各大车企目前都在尽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充电五分钟,续航百公里”,是用户期望的接近传统燃油车加油的体验。

2.解决里程焦虑

现在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标示的续航里程都达到了500公里,但是在实际使用中仅仅有350公里左右,因此超过200公里的出行距离就必须要考虑返程充电的问题。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1000公里(CLTC工况下),才能缓解里程焦虑。汽车企业通过提高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整车轻量化设计,优化电池管理系统,降低整车电耗等措施,来提高续航里程,也同时会增加整车成本。

3.解决新能源车高昂的价格

新能源汽车价格普遍高于同级别燃油车,昂贵的电池包直接拉高了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同时为了获得理想的续航里程,各大主机厂都在不断增加电池的容量,这使得新能源汽车成本居高不下,制约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未来,整车技术的革新,尤其是动力总成的技术进步,电池技术的发展,电池成本不断降低,新能源汽车降至同级别传统燃油车售价的范围内,用户的购买度会大幅提升。

在制约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三个因素中,充电焦虑是重中之重,也是各个主机厂技术研发的重点领域。

车企加速布局800V高压快充

保时捷Taycan是首款800V高压平台量产车型,特斯拉则是大电流充电技术的代表企业。据悉,吉利、长城、小鹏、广汽、比亚迪、理想等一众自主品牌也都完成了800V高压平台的布局。小鹏最新发布的G9,将是中国较早基于800V高压平台的量产车型。小鹏G9充电功率可达480kW,可实现充电5分钟,增加超过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大大缩短了充电时间。在此次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华为数字能源也首次发布了业界首个800V动力域全栈高压解决方案。

保时捷Taycan(图片来源:engadget)

目前已经实现量产的能实现大功率快充的高压系统架构有两种方向:

全系升级800V高压

小鹏汽车800V高压SiC平台示意图(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即所有电相关部件全部升级为800V, 此种方案对于整个电池,电驱动以及热管理系统要求非常高,仍然需要等待产业链成熟,代表车企为小鹏汽车。

部分部件升级800V

比亚迪e平台3.0(图片来源:比亚迪)

部分部件升级800V,例如电机、电池等核心部件升级800V高压,主要利用DC-DC或者相同功能来实现升压降压,与现有400V系统融合。此种方案对于电驱动控制系统的性能,以及DC-DC或者升降压功能实现模块要求非常高。

亿率动力的智能电机控制器助推车企更快完成800V快充升级

800V平台优势虽然明显,但是从现在的400V系统升级为800V电压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相适配的核心三电技术等供应商全部需要更新。在这个升级过程中,车企需要耗费的成本和时间非常巨大。

如今,随着车企对提高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不断追求,有更多的品牌希望实现800V高压充电,那么是否能够找到一种在沿用现有的400V系统的情况下,仍能实现800V快充的解决方案呢?

亿率动力的技术创新能够以更低成本和更短的周期帮助车企实现这一目标。

(图片来源:亿率动力)

亿率动力的智能电机控制器系统,利用现有的成熟的400V电压平台的零部件,通过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在拓扑结构和核心算法上进行革新,从而实现800V高压双向充放电。亿率动力的智能电机控制器系统能够适配于现有市场的所有电压平台的电源及充电桩,包括350V、400V、600V以及800V。使车企在现有成熟供应链的400V核心零部件的情况下,通过升级电机控制器,就可以实现800V高压的动力输出和大功率高压快充的升级。从供应链和产品开发的角度,将800V高压平台解决方案的实现提前了2~3年的时间。

(图片来源:亿率动力)

不仅如此,亿率动力智能电机控制器系统提供的双向充放电功能,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直接充电,例如光伏、风能等。功能上,亿率动力智能电机控制器系统整合了DC-DC以及OBC的功能,从而使实现了平台剔除DC-DC以及OBC的部件,大大减少了空间、重量以及成本。

您可能感兴趣的促销信息

最新经销商活动

经销商最新资讯

进入关怀模式